close

 IMG_1287.JPG  

繼恐龍之後,阿芯近期開始對甲蟲感興趣;夏天正好是甲蟲活躍的季節,我將「下次買」清單裡擺了很久的甲蟲書買回家,一來擔心不好唸、二來又怕小孩不喜歡;結果,完全是我多慮了!

IMG_1279.JPG  

↑ 照片中是她帶著 Michael 阿北送她的鍬形蟲出門,昨天說要幫牠取名叫「小小兵」,今天一覺醒來跟我說:「媽媽,我覺得牠還是叫鍬形蟲好了,比較適合」(我無所謂阿!反正話都妳在講的)

這本被譽為「詩歌般的科普創作」甲蟲書,完全擺脫了圖鑑式百科的制式框架,篩選了部份的甲蟲知識,隨著圖文的演繹一一呈現;使用簡短、簡單的文字敘述,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貼近大自然,我覺得除了能培養他們的觀察力之外(小孩對圖相的觀察力真的很驚人,他們常常讓大人有不可思議的驚喜),還能夠激發孩子對其他生物的好奇心和求知欲,從喜歡開始、進而了解生物習性,最後懂得尊重、與自然和平共處。我覺得,能夠做到這樣會是很棒的事。

★ 橫掃全美圖書館、文學協會童書大獎
★ 歷時十年繪寫,生態繪本經典之最

碰巧我們有位研究昆蟲多年,對甲蟲小有研究的 Michael 阿北,他除了借阿芯一本《光彩閃耀的甲蟲圖鑑》,也和我們分享他假日自己拍到的甲蟲;小孩會依著照片上的特徵,憑記憶去書裡翻找,再問我牠的全名是什麼?很多甲蟲名字,我是看過就忘的,但小孩能記得,也是不錯的事。除了繪本、圖鑑之外,有時我們還會搭配 Youtube 影片欣賞;像金花蟲我本人也沒看過,但因為覺得牠好漂亮所以想要了解更多資訊;在一起搜尋過程中,很多物種我也是第一次看到,看著媽媽跟自己一起邊看邊哇哇叫,小孩可樂的呢,我也很開心能跟她一起學習,我喜歡這種參與感!

掃描0004.jpg  

前幾天晚上,幫小孩洗澡的時候,她突然跟我分享起甲蟲從卵變成幼蟲,然後在蛹裡長出翅膀和觸角,最後變成瓢蟲的過程。你/妳家也有小小甲蟲迷嗎?那我覺得可以翻翻這本書,除了精緻的畫工、美麗的構圖之外,書裡頭還有許多我們不知道的甲蟲習性,我覺得是很值得收藏的一套好書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Bonnie60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