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5879.JPG  

故事的一開始,莉莉就因為一個不禁意的謊言被媽媽懲罰了,她當下就決定「從今以後,我只說實話」但是,實話要怎麼說,是門藝術;故事過程中,莉莉因為一連串的實話,而讓朋友們全都生她的氣,連原本安慰她、支持她說實話的鄰居白太太,最後也氣得一句話都不說,轉身進屋、甩上了門。

莉莉好難過的回家跟媽媽說她的煩惱;媽媽溫柔的問「妳確定他們是因為妳說實話才生妳的氣?」「有時候,說實話的時機不對、方法不對,或者是說的理由不對,可能都會讓人傷心,但是,用愛心說的實話,永遠不會錯。」在莉莉明白媽媽的話後,她一一的向朋友們道歉,最後她來到白太太家門口。白太太跟她說:「實話往往像藥一樣苦口,但是如果用甜甜的愛心調味,就會好喝多了。

有時候當孩子遇上了問題,第一時間,爸媽可能也不知該怎麼回應?或怎麼處理比較恰當?所以,我喜歡看童書;在繪本裡,除了給小孩很多的想像和歡樂之外,也給了爸媽各種情況下的教育範本,從書裡,再慢慢的落實、應用在生活上。

而且在第二次共讀過程中,她指著其中一頁問我:「媽媽,這不是《外婆萬歲》裡面的設計師嗎?」我看了一下這本書的繪者,再去翻翻《外婆萬歲》,兩本書真的都是 Giselle Potter 的作品!我很喜歡這本故事,不只我,家中這位三歲屎尿屁也很喜歡;雖然它內容不算短,但是是我願意為她一唸再唸的好書。


★ 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童書獎
★ 聯合報讀書人年度推薦童書獎

arrow
arrow

    Bonnie60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