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6428  

這應該是我買的第一本幾米繪本,對幾米的印象始終停留在「向左走.向右走」那部電影(好像有點久遠了?)2017年10月,幾米推出了全新創作繪本《同一個月亮》,故事很簡單,但卻有著人與人之間濃濃的緊密情感。

每一天,小男孩翰翰都站在窗前等待,門前出現了腳掌被鐵釘刺穿的獅子、牙齒被鋸斷的大象、翅膀被箭射穿的鶴。善良的翰翰幫他們擦藥、包紮,安慰牠們。這天,門口停了一輛車,接著出現翰翰一家三口在家門前緊緊擁抱的畫面;書本裡,文字不多,但傳遞的情緒卻是豐富的。

「我每天看著月亮想你。」翰翰說。
「我也是每天看著月亮想你們。」爸爸說。
翰翰問:「那是同一個月亮嗎?」
爸爸說:「是的,同一個月亮。」

今天的影片,是由即將四歲,意見很多、情緒更多的阿芯所錄製;本來唸得好好滴,過程中媽媽只不過順口唸了幾句內容,她整個毛了!影片的後半段,就在小孩的低氣壓中,敷衍帶過(但不能說她敷衍,會秒炸)撇開這些五四三,這本《同一個月亮》是很溫暖的一本作品,我們連假日出門在捷運上,也會一起聊這本書;討論動物們怎麼會受傷的?翰翰的爸爸又為什麼只剩一隻腳?如果沒有腳,生活要怎麼自理等等等等。

小孩對故事內容的認知還有好奇,永遠超乎我們想像;我從來不曾在唸完故事後問她懂了沒(我曾經在誠品書局看過家長一本一本的列考題的)有時候她會想到故事裡的情節提問,有時是依字句發問,我喜歡看她從書本裡發掘自己的樂趣,在這樣的親子互動之中,我覺得享受當下,才是最重要的事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Bonnie60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